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光聚影集第一集 ─ 2017每月之花

退休以後,我變成了一個帶著相機出門的人,我這裏講的相機是真正的相機,不是手機帶的相機。我帶的是一個具有遠攝功能的傻瓜機,在這一年當中拍攝了很多很多的相片。到了年末, 想要將它們們整理一下,分成若干個專輯和大家分享。

第一個專輯就是花。香港位於亞熱帶地區,很適合植物生長,一年四季都有開花的植物,所以每一個月都會拍攝到花。只不過,花實在太多,真是繁花似錦,沒有可能把它們一一拍下來,但也拍了不少。所以想在每一個月拍攝到的花裏面,選出一張拍得比較好的,結合成一個專輯,於是就有了這一個每月之花的專輯。

在編輯這個專輯的期間,我發覺了幾點。第一點,香港每一個月都有很多花在開放,但不是每個月都一樣多,一月、四月和八月有較多花開,而五、六月則相對少。其次是香港的公園不再以常綠的植物為主,改而從不同的地方引進了很多賞花的植物。比如說,城門谷公園就種植了很多白玉蘭和紫玉蘭,最近更種植了不少黃花風鈴木。香港的公園將會變得更多色彩、更為美觀,為香港的市民提供更好的遊覽和休閒的地方。順帶說一說,這專輯中的相,大部份是在城門谷公園拍的,只有有毛棯和腫柄菊是野生的。第三是人們經常忽視了自己身邊的一些好東西。比如說,我們的市花洋紫荊開放的時候也是很美的,但是在我今年拍攝的照片裏面卻沒有它,可能是見得多了再沒有感覺,所以在這個專輯裏面大家沒有看到宮粉羊蹄甲和木棉等等的一些本地花木。還有這些只是我在哪個月拍得比較好的一種花而已,而不是在哪一個月份最盛放的。

一月 煙火樹

二月 鐘櫻

三月 白玉蘭

四月 花菖蒲

五月 頻婆

六月 文殊蘭

七月 荷花

八月 大花紫薇

九月 毛棯

十月 王蓮

十一月 蒜香藤

十二月 腫柄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