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光聚影集第三集 ─ 2017蛇蟲鼠蟻

年初和朋友聚會,有朋友跟我說:『亞光,你淨係影埋尐蛇蟲鼠蟻。』 我頓了一會,蛇蟲鼠蟻? 我真的只是拍蛇蟲鼠蟻嗎?回家打開電腦,看看我拍了的照片,大多數是花和鳥。至於蛇蟲鼠蟻,除了廣義的蟲如蝴蝶和蜻蜓有一大堆之外,蛇鼠蟻都沒有。

其實,在郊外遇上蛇的機會是十分少的,就算遇上了,它是會很快的逃竄,當你拿起相機的時候,它已經不知道逃到哪裏去了。老鼠,它的情況和蛇基本上一樣,所以它倆是很難拍到的。至於蟻,他實在是太細小了,不用微距鏡是不能拍的清楚的,而且它的顏值也不高,一般是不會拍的。在往後的日子裏,我特別留意地去拍這些蛇蟲鼠蟻,結果還只是拍到一些,所以朋友說我專拍蛇蟲鼠蟻是不正確的。

第一條拍到的蛇,是一條掉進引水道中的蛇﹐它正在努力地掙扎,不想被流水沖去,就在此時被我拍了下來。至於它以後的命運,我想當它筋疲力盡以後 ,一定被流水沖去,最終可能性命不保。至於老鼠,經常可以在街市附近的街上和後巷看到,不過要拍下它們並不容易。結果,在香港公園的大鳥籠裏拍到一隻正在偷吃鳥糧的老鼠。蟲和蟻的拍攝則容易很多,只要在行山的路上稍為留意一下就拍到了。

以下就是今年拍到的一些蛇蟲鼠蟻的照片,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